TOP

 
 
兒童學易經推廣中心
推廣兒童學易經感言

 

自從2008年底,開始到各國民小學推廣 兒童學易經以來,在短短的一年中,全國已高達一百二十多萬小朋友在學易經。能有如此之成效,首先要感謝許多法講師及賢士同修們,不辭辛勞,懷藉教育愛,積極到各小學推廣。更要感謝有二千多位校長及四萬多位教育工作者,願意在不影響學生正課的學習,以及不增加學生的負擔下,讓孩子不要錯失開啟內在大智慧的機會 - 學易經。

在多元化的教育中,幾乎所有的國小校長們,除了積極鼓勵小朋友們正課知識之學習之外,也再安排其他領域之課程,諸如:論語、大學、中庸、古文精選、唐詩、弟子規、三字經及百教經等等。由級任老師或愛心媽媽,利用非正式課程的時間來推廣。我們非常敬佩所有校長們辦教育之用心,希望在追求知識之外,也藉由推廣經典中,讓孩子們更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甚至提昇語文之能力。的確,藉由教育的力量,創造了世界的文明,經濟的起飛,社會的繁榮。

然而非常遺憾,至今教育還是無法締造安定和諧,相互包客的社會,到處充滿貪婪,爭權奪利,到處搶奪的現象,在那非常亮麗的光環中,好像又有那美中不足的一面。個人從事基礎教育之工作,也長達四十年之久,在從事教育生涯期間,也都跟各位現任教育工作者一樣,莫不以培養兒童五育並重發展及健全人格為己志。結果還是無奈,出了校門後的孩子,有多少能完全非常正確的掌握人生方向?今天不僅要讓我們深思,教育到底還遺漏了什麼。

自從去年奉唯心宗宗主 混元禪師之手諭,要將中華文化道統,也是萬經之首的易經,要落實於基礎教育中。並推廣到全國,甚至海外各小學時,才讓我這位從事基礎教育四十年之教育老兵,恍然大悟。原來當今之教育,太過於著重外在之追求,在校內學了一大堆之課程,又到校外學才藝,諸如:美術、繪畫、作文、鋼琴〃〃等等。却忽略了內在自我智慧之開啟,才會造成今日無法掌握人生之方向,那麼要真正能夠掌握人生正確方向,唯有大家學易經一途。

因為易經是人類生命的泉源,生命的光輝,易經的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八粿種子,本來人人都具有。因此,學易經就是要開啟自我原來都具有的智慧種子,知道該為不該為,該做不該做,引導人生正確之方向,而達到問心無愧之境界。

唯有從基礎教育開始,除了從外在之追求外,再配合內在智慧之開啟—學易經,如此雙管齊下,才能造就未來真正完美人格發展之國家棟樑。有此體認後,就要打破過去被認為易經是深奧不易懂之魔咒,編印淺顯化之教材,積極到各小學向校長說明,果然獲得廣大之迴響。

在推廣這段期間,得到不少的反應,在兒童學易經後,確實有不可思議的效果,概略歸納下列三類:

一、可提昇學習效果:學生學習反應快,增加學生學習之能力,尤其考試成績明顯普遍進步,甚至遇有想不出答案的題目,都能迎刃而解。

二、能穩定情緒:讓心能沈靜下來,學生秩序明顯改善,甚至起心動念,都能恰得其所,班級充滿和諧融洽之氣氛。

三、開發潛能,開啟內在智慧:曾有剛入學之小一兒童,當看到教材中之乾金、坎水、震木時,即能說出金生水,金剋木之五行生剋關係。又有一智障兒童,過去都不喜歡讀書,自從拿到兒童學易經教材後,不但特別喜歡,此後對其他教材也都慢慢引起學習之興趣。

可見易經就是智慧,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盞明燈。唯願所有教育工作者,不但要鼓勵兒童學易經,大家都一起來學易經。

由於
懂得易經,快樂安心。了解易經,掌握人生。
修習易經,國家安定。學習易經,天下太平。

因此
校長學易經,辦學有信心。老師學易經,教學很開心。
兒童學易經,前途更光明。大家學易經,世界就和平。

兒童學易經推廣中心 主任 林 松

唯心聖教 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 總道場: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1號 TEL:049-272-4669
唯心聖教 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
總道場: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1號
TEL:049-272-4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