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佛寺簡介 │ 共修法會人間淨土之美


 

文/混元禪師

禪機山之標誌,旨在將禪機山之全部重要自然景點藉由文圖表現出來,讓世人重新體悟大地之自然美與生命之存在。

禪機山之標誌,不僅象徵仙佛寺之道場景觀,更表現佛法「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之啟示 ,讓人們容易進一步了解佛法的精義、佛法的啟示,不只在於文字表達,而是一切法皆示現於色界之各型各態及萬生萬物也,即如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空不二之妙法也。更借禪機山之道場告訴眾生學習尊重大自然之生命,讓眾生領悟大自然的慈悲。

禪機山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水,任何一處地形都在啟示人與人團結的可貴與需要,因為任何一物都有其自身生存的空間與價值,他教導人們應該尊重大自然之美,並啟示人們做好水土保持之重要性。

禪機山的有為建築構造與自然環境之木石溪澗的生旺方向,都能相合,尤其是易經風水之八卦方位、三元一氣、一卦純清,都是非常重要的大智慧示現。

禪機山之各景點都有其獨立之生命,更有群山群體、萬生萬物相互尊重調和的義務與責任,悟者必能惜福、惜大地之生命,並將這樣的態度擴張延展到大地任一處。禪機山的大小據點,都有其妙不可言、奧不可測、美之不可形容的地方,唯有深入其境方可印心體會。

自古以來,大地一直是存在於人們立足之點與身旁周圍的,只是現代人們未靜心去觀察與領悟,才使得自然被破壞之後,產生的反撲現象,如山崩地裂、土石流等,而傷及無辜的大地眾生與人們啊 ─ !山河大地的構成是遵循天地之凝聚法則,若有破壞了大自然任何一處時,必然受到上天之懲罰,其悲慘與自食惡果之下場,是我們隨處可察覺的。

基於對以上之觀點的認知,混元於今日願將所創建之淨土 ─ 禪機山仙佛寺道場內,將大自然最悠久、最真實的各點風水地理環境之龍穴,借由文圖,表現在人們眼前。尤其仙佛寺的周圍方圓幾里之大自然地形、山河大地景象皆呈現與示現在仙佛寺道場之中,其美妙是無法用文字或口述的方式傳達的,唯有有心親臨仙佛寺,拋開世俗之煩惱與執著,靜下心來慢慢觀賞,方能體會,並讚美天地造物者的偉大與慈悲。

禪機山的每一處景點,都是最悠久的,是幾億萬年以來就存在的,不是人們精雕細琢的產物,而是本來就有的古物寶藏;它更不是混元給予的,而是混元親自發覺大地的美妙。

古聖先賢的慈悲與喜捨,將禪機山的中心點處,命名為龍穴,亦名太極、或中道點。

因而禪機山之名只是假名而已,只是一個假藉的名詞,但是若無禪機山之假名,則無法表達禪機山之美也。希望各位十方善信大德們,暫時將禪機山之假名牢牢記在腦海中、放在心中,藉著它來認識自己內心中最真實的那一面。

禪機山仙佛寺之淨土中,有很多太極圖點 --亦名為龍穴之假名,目前共有十二處已經開發出來,這是混元為避免後代的修行者因不明白禪機山之寶貴處,而無智妄加破壞,那將會是天下的不幸啊!因此混元發願保護禪機山仙佛寺的風水寶藏,在各重點區域除了建設屋宅殿宇外,並建造佛像聖座等,一面作為三元金 丹法門的弟子們之教學教材,另一面則是盡到王禪老祖師尊開示的保護風水地理龍穴寶藏之意。

未來的信徒們,無論在殿堂內或者在屋外有佛像的處所,一心禮敬禮拜或頂禮,祈禱內在心理的安祥時,必能得到仙佛菩薩的加持,並賜予智慧、信心等,這是真實不 虛的。禪機山上得砂石陪伴眾生已有幾億萬年了,它是最安穩、最真實的宇宙大自然作品,歡迎各位來禪機山享受大地的美術館,相信各位可以真正了解大地的偉大與奧秘。

禪機山著作大地美術館的作品都是宇宙天神所創造的,人們根本沒有能力與智慧創造出一草一石啊,這些古董作品是沒有造作的無上寶藏,它裡面有人們的生命,更有天地神佛的生命與大愛之心。

自然是真善美的基本要件,在過去、現在、未來的人類大作品,其真善美之真實性不及於禪機山仙佛寺之美。禪機山之美,仙佛聖神菩薩譽為人間最真實的美術館或美術大地,靜觀靜思之下內心所產生的喜悅,將會證明這確實是名符其實的讚嘆呀!

混元感謝佛菩薩聖神之讚嘆與鼓勵,故決定將禪機山的全部美感呈現在世人的眼前,興大眾作最親善和悅的面對面。

當我們看到禪機山的偉大興妙法時,我們會讚嘆上帝造物的偉大,更讓世人自覺身體的渺小,使得人們自覺慚愧而心生謙卑也。禪機山是風水的大師,更是風水的奧妙。
禪機山之示現,讓世人學習地球之心量與巧思,尤其讓人心生安穩堅忍之可貴。

禪機山的生命,是無法以世間金錢或七寶鑽石所可以換取的或替代。所以,禪機山的示現是提醒世人要愛惜大自然,不要隨意或無知地故意破壞大自然之生命與美妙。更告誡世人維持大自然作品之功德,不要再製造任何無意或有意的傷害。
禪機山之名,是眾生生命的啟示,更是生命的可貴,尤其,當人們無助之時,只要親臨禪機山禮佛,人們的煩惱、無奈、可悲之種種人世間是非,皆可以化煩惱為菩提,所以,禪機山是眾生心靈的依皈處。禪機山的生命,是眾生的生命中可以察覺,然而,眾生的生命其實是早已在禪機山之中,所以色空不二之佛法奧理,在禪機山道場中,是可以找到的。

歷經1999九二一大地震的禪機山仙佛寺,其對面的九九峰,從翠綠的山巒,在一瞬間綠衣剝盡,露出底層的黃土推,禪機山之背後的九份二山一夕之間 板塊位移、山巒縱走,其威力,使得凡是參觀九份二山現場奇景的人,都不禁讚嘆宇宙能量之偉大,而禪機山仍然綠意盎然,並未受到地震的傷害,始終屹立不搖、膚髮無損,而保持著原有的面貌,這正是禪機山精神的示現。

若地球上的任何地方,都能以禪機山的妙法開發,遵循著易經與風水的真理,不破壞大自然而融入大自然,則處處皆是禪機山。

禪機山盤古存蹟靈穴-覽表

 1. 白鶴戲水    2. 福龜迎賓
 3. 孔雀開屏    4. 鯉躍龍門
 5. 觀音騎龍    6. 金丹葫蘆
 7. 法輪常轉    8. 德配天地
 9. 九九華山    10. 蓮池海會

禪機山共有十八個盤古存蹟靈穴,尚有部分仍是生番雄霸據,此地拋荒待時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