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大師精選集
第28期  目錄

禪機山仙佛寺八卦山易經大學建校用地立天心典禮-序文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十五)
易經心法講座6
海外的一封信
易經大學校地風水寶地偈
在澳洲為洋朋友看風水之實例
丁亥年王禪老祖聖誕暨千秋護國息災水陸法會學習點滴
習易過程與感想
我的誦經感應
天德經13
我的唯心宗法緣
祈佛救渡小孩心性不穩文疏
大道真理.憲改妙機.行修金玉.偶得舉隅
易經啟示
學易真容易
工廠風水解疑9


回  風水大師精選集

[ 禪機山仙佛寺.版權所有.]
[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
易經啟示     文/屏東十三屆.謝水龍

  生命之中,不如意往往十常八、九,我們在其中嚐到了許多冷暖自知的滋味。多少感嘆人生,多少覺得不平,多少有些無奈,如果套一句佛家《心經》之語,一切不過是諸法空相,都是一個空字,可是當我們拿此來面對我們所處現實環境時,總是覺得好像少了一些東西,也許就是少了關於心靈層面上的一種合理的安頓吧!

  《易經》中包含時、位、德、應四種層面,茲分述如下:



一、時(天時)

  《易經》中有六十四卦,每一卦中有六爻。卦有卦時,卦以存時,爻有爻時,不過爻時用以示變,這就如《易經》中有簡易、變易以及不易的特點一般,在不變的大環境之下,還有小幅度的變化,我個人以為這就是所謂的彈性吧!

更簡明的說:一個人不可能掌握住自己所生的時代,這是大環境所決定的,但時代之下有時機,時機就是自己可以掌握住的方向,比方說我國今年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加入之後對我們所產生的一些變化就是一個新的時機,我們因應這個新的變化,而達到時宜,如此不會因為加入WTO對自己帶來不可避免的衝擊,而競爭不過外國的市場,這就是不變之中對變化的因應。人生之中也有許多同樣的道理可以用此觀點去衡量,必境我們不能掌握我們所生的時代,但我們可以掌握時機,以時機來面對我們所不能決定的時代。

二、位(地利)

  王弼《周易略例》有提:「爻之所處,則謂之位。」一卦共有六爻,六爻由下而上,分別稱為初、二、三、四、五、上,以位置而言初爻與上爻代表的是一種極端,而二爻和五爻分別居於一、三爻與四、六爻的中間,所以稱之為恆中。

初爻:基本、開始、下位。

二爻:中。

三爻:進退之位。

四爻:進退之位。

五爻:中高而未反。

上爻:極高必反。

  就如同《中庸》所提及的重要觀念,我個人以為可以用來說明《易經》中位的問題─不偏不倚,無過與不及。我們所處的位也是一樣,不要一定要爭到最高、最上之位,因為高處不勝寒,極高必反,爬得越高摔的也越重,但這並非是消極,也不是要人一定不能做到機關最高首長,而是必須與自己德的程度做一個適合的搭配,才會符合自身的狀況。



三、德(自己的能力、功夫)

  爻有陽爻與陰爻之分,一般說來陽尊陰卑,陽為剛,陰為柔。而卦也有卦德,此卦德就是卦的性質,以基本的八卦來說明:卦名、卦德、卦象。

乾→剛建→天

坤→柔順→地

坎→險、陷→水

離→明、麗→火

艮→止→山(不動如山)

震→動→雷

巽→伏入→風

兌→說(喜悅)→澤

  我們常用的詞語「九五之尊」九指德,代表陽爻,而五則代表位,以剛才位的說明來看:五是一個中高而未反之位,因故我們也可從中得到一個哲理─德位配合。有多少能力、功夫(德)才能做到多大的位置。

  一般說來《易經》將君、王、大人、王、帝的位置都放在五位,這也是提醒我們,即使六是最高之位,但極高必反,在現實人生中追求功名,或追求權力應要適可而止,不要追求到了極端,對自己反而有不好的影響。

  比方我們在看乾卦時,其實根本而論這是一個很不錯的卦,連元代的命名,也是取名於乾卦的「大哉乾元」,但是乾卦最高位的上九,爻辭是「亢龍有悔」,在在說明走向極端不是一件好事情。

  再舉兩卦來論,六十四卦的泰卦,以整個卦象來說是一個好的卦,但泰卦的上六(最上位的爻辭,代表的涵意為凶)否卦則相反,以整個卦來說代表的是凶,但其上九(最上位的爻辭),代表的涵意為吉。

  由此我們可看出物極必反的道理。總論之,求自己的能力與自己所處的位置配合,若能達到德位配合,使人盡其才,地盡其利,適才適所的去追求自身的際遇,相信生命會因之得到更多的安頓。

  以《易經》而論,當陽爻在奇位(即初、三、五),陰爻在偶位(即二、四、上),被視為德位配合,則這種情況稱為當位、正位與德位,易傳的解釋多為吉,但是反之則稱為失位、不當位。



四、應(人和)

  一組中陰陽相配稱為應,所謂的一組是指初與四、二與五、三與上,若這些爻達到陰陽相配,稱為應,反之陰與陰或陽與陽相配稱為不應。

  以豫卦而論其初爻為陰,四爻為陽,達到陰陽相配,稱為剛應而志行。以爻際之間的關係對應到現代社會,更反應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特別是人對外界事物的看法。「應」分為單向的應、雙向的應以及複合的應,說明如下:

(一)單向的應:類似於一種他人或自己對別人表現的一種「主觀看法」,比方說我們看到一個人在公共場所打了自己的小孩,會覺得父母可以在自己的家中教育自己的小孩,不要在公共場所打,這種應的危險在於對方沒有辯解的機會,也許對方認為當小孩錯了,就立即糾正,比回去再說會有效。

  由此來看,我們自身在做事上,也是要如履薄冰的,雖然對方並沒有說出自己對我們的看法,但是可能在內心中他已經對你這個人有了主觀的想法,並且你沒有任何辯解的機會,如果這種單向的應是發生於自身的父母、家人、長官、部屬身上,都可以說是一種相對的危險,如何讓這種單向的應變成一種正向的應,要靠我們做人方面的智慧!

(二)雙向之應:雙向之應分為不應之應與來往之應。不應之應是指以不回應來為一種回應的方式,表示不重視這個人的存在。

  來往之應指互相有一個反應存在,如司馬遷〈報任安書〉引用豫讓一語:「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因雙向之應尚有一個溝通的空間,因故這種雙向的應,比較起單向的應起來並不是那麼棘手。

(三)複合之應:單向的應加雙向的應稱為複合的應,這是應中最複雜的表現。在史記《伯夷列傳》中有云:「或擇地【位】而蹈之,時【時】然後出言。行不由徑【德】,非公正不發憤【應】而遇禍災者。不可勝數也。儻所謂「天道」,是邪?非邪?」這是司馬遷感嘆伯夷、叔齊、顏淵即使掌握了時、位、德、應,卻仍是不得善終,一方面也影射自己因李陵事件所受到的迫害,所以怨嘆公理不在。

  但是問題並不是出在司馬遷本身,因為應的複雜性,包含了他人對你做為的看法,這是出在應的問題,司馬遷成為了不正常應下的犧牲品。



  應的問題是不能控制的,所以只能儘量要求自己保持客觀的態度,也不要求別人客觀的待你。就因為應是無法掌握的,除了要求自己行的正之外,更要小心其它的外在狀況,畢竟凡事豈能盡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老子不也曾云:「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五、易的啟示

  總論易的啟示,雖然現今世事諸多變化,明天有尚不可知的恐懼感,但我們可以掌握的還是很多。



時(天時)   →1/2左右,時代不能掌握,但時機可掌控。

位(地利)   →求適位,大於1/2、小於1,但高位則不可知。

德(能力、功夫)→小於1,但自己的能力,功夫是值得去努力的,並且具有正向的回饋,畢竟天才是99%的努力,再加上1%的好運。

應(人和)   →1/2,應的問題是不能控制的,所以只能儘量要求自己保持客觀的態度,也不要求別人客觀的待你。





總和上面的機率達二分之一以上,雖說命與運不可知,若以我之德、處此之時、居此之位、有此之應只要我們小心去做,用心生活,相信在大多數的情況之下,會在生命中體驗諸多美善的部份,即使是遇見不如意,依然也能笑而受之,為自己的生命找到安頓之所,讓自己的一生豐富且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