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大師精選集
第23期  目錄

世界和平道場-台中道場
易經心法講座(三)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十)
天德經(八)
法輪常轉永續不息(下)
學得風水妙法-心願幫助他人
易經大道今已聞
聯合祭祖大典圓滿佛七法會開示
緣繫禪機山-情牽海內外
為何要廣開易經心法班
混元禪師舉辦祭祖功德無量
工廠風水解疑(四)
易經風水與修行
如何耕耘才能成功(上)
三陽開泰-暗藏玄機


回  風水大師精選集

[ 禪機山仙佛寺.版權所有.]
[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
三陽開泰-暗藏玄機     石岡支會長.徐瑞堂

《易經》的理論,依現代科學印證,完全符合理論。心中合十,讚嘆《易經》不失為五經之首!



  農曆過年,也就是正月,學過易經的人稱為正月是寅月。過年時,經常看到家家戶戶門口貼有「三陽開泰」的吉祥語。

  「三陽開泰」短短四個字,實際上道盡易經玄機,就算您查字典也查不到此句話的真義。這個機關放在倉庫,現在把倉庫門打開,期望能帶給唯心宗同修共同研討精進,阿彌陀佛!

  農民曆是根據黃道「太陽」的軌跡記錄節氣,故農民曆實質上是〔陽曆〕,故「立春」多在二月五日或六日,清明節通常為四月四日或四月五日,冬至多在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很多人認為農民曆是陰曆,因為農民曆是以月圓與月缺的月亮,表相紀月。以「朔」為初一,「望」為十五,這是太陰曆,俗稱陰曆。

  為什麼以「月亮」記「月」?因為古聖先賢以體察月圓、月缺不僅造成潮起、潮落,地球繞太陽是一個橢圓形的軌道,而「圓」是無始無終,隨處均是始也是終,既然人世係以日升日落作為起居作息的標準,古聖先賢在這循環無端的週期中,尋找一個點,為點終始相繼的基準點,因而此以「三陽開泰」作為研討的題目。

  要了解「三陽開泰」之前,必須先了解,為什麼正月是「寅」月,而不是從「子」月開始。唯心宗的同修,請注意!倉庫門打開了!

  《玉函山房輯佚書》記載:十二辟卦最早見于《歸藏》:「子」復,「丑」臨,「寅」泰,「卯」大壯,「辰」夬,「巳」乾,「午」姤,「未」遯,「申」否,「酉」觀,「戌」剝,「亥」坤。例如稱「子月」為「復月」、「寅月為「泰月」。

  這個是十二辟卦以「陰爻」與「陽爻」表示一年十二個月氣候中陰陽消長規律的變化,故稱「月卦」、也稱「侯卦」、或稱「消息卦」。

  此十二卦中,陽爻遞生卦中的六個爻,即從〔子月〕是〔復卦〕一直到〔巳月〕的〔乾卦〕,陽爻從初爻的位置逐次上昇。〔復卦〕初爻為陽爻,〔臨卦〕是初、二爻為陽爻,〔泰卦〕是初、二、三爻為陽爻,〔大壯卦〕是初、二、三、四爻皆陽爻,〔夬卦〕是初、二、三、四、五爻皆陽爻,〔乾卦〕則全部是陽爻,在此六個卦象中陽爻逐次增長,故稱為「息卦」,「息」即為生長之意。

  相反之,從〔午月〕是〔姤卦〕,一直到〔亥月〕的〔坤卦〕,陰爻逐序上昇,陽爻依序遞減。從〔乾卦〕到〔姤卦〕,初爻為陰爻所取代,從〔姤卦〕→〔遯卦〕、〔否卦〕→〔觀卦〕→〔剝卦〕→〔坤卦〕,此六個卦象中的陽爻逐步消失,以至全無,故稱為「消卦」。而十二辟卦,〔子月〕「中氣冬至」為〔復卦〕,為一陽來復之象,初爻為陽爻,表示冬至過後陽氣初生;而〔午月〕「中氣夏至」為夏至過後陽氣盛極而轉衰,陰氣初生(初爻為陰爻),〔寅月〕陰陽調和-三陽爻、三陰爻。

  『機關在這裡』,建立簡易表格利於同修了解,卦象中氣候與陰陽消長的規律變化。(如圖)

  石岡支會長所繪的表格中,相信同修可以輕而易舉看出卦中的陰陽消長情況,四月(在夏至以前),陽長至盛,用純陽的〔乾卦〕。夏至以後晝開始變短,夜逐漸變長,故用一陰生的〔姤卦〕代表五月。此後陰氣一直累進消陽氣,到十月又恢復到全陰的〔坤卦〕。

  《爾雅釋天篇》十月為陽,時坤用事,嫌於無陽,故以名此月為陽。實質上,十月是全陰的月,否則,太陽公的生日,怎麼會是三月十九日,不可扭曲十月為陽月的道理,此點須注意!同理,十月(在冬至以前),是夜長而晝短,陰盛而陽衰,所以用陰氣滿天的〔坤卦〕。冬至以後開始陰退而陽長,夜漸變短,晝漸變長,所以十一月中氣為冬至,用一陽生的〔復卦〕。十二月中氣為大寒,是二陽生臨卦。

  正月「中氣為雨水」,孟春為春季之始,萬物生長之象。〔地天泰卦〕說明了〔坤卦〕在上為三陰,〔乾卦〕在下為三陽,是三陽生〔泰卦〕,謂稱【三陽開泰】的道理。因此,「三陽開泰」可說是道盡易經玄機!

  《易經》能在數千年前在沒有科學儀器的時代,就能精準的推算出晝夜陰陽消長,《易經》的理論,依現代科學印證,完全符合理論。心中合十讚嘆,《易經》不失為五經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