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大師精選集
第13期  目錄

迎新年-鑑往知來
癸未年之開運趨吉避文妙法
陽宅風水學講座寺廟篇
災區學校重建規劃設計實例介紹
芎林道場地理偈
發心讚偈
學易過程與心得
一日禪之價值觀-以心傳心
台灣暨大陸鬼谷子學術研究會第二次交流大會記錄


回  風水大師精選集

[ 禪機山仙佛寺.版權所有.]
[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
陽宅風水學講座寺廟篇     編輯部

        要論寺廟風水,必須強調先蓋好心廟,心廟建立好才能談蓋寺廟。與佛所開示「先自渡而後渡他」的道理是相同的。所以要把內在的心廟建立起來,然後再來蓋道場,才能蓋得圓滿,才有辦法知道是否可以蓋?才可避免往後許多不必要的煩惱。

寺廟建設設計的原則,簡單歸納如下:

一、觀星象,俯仰看天地之氣的流向如何。

        觀星即看山形,功夫高明者看星斗,屬何星宿?走到何時?可蓋道場否?有地理可蓋否?

        古諺云:一等先生看星斗(開悟者是一等先生)二等先生看水口,三等先生滿山走,四等先生顧飯斗。一等先生有開悟,心廟建起來就是一等先生。星斗就是看地形,地形是否有煞?地形是否適合蓋道場?道場蓋起來後是否會影響地方?地方會不會出惡霸、出賭徒?廟乃整個地方共同的,非屬於某一個人的,廟是整個地方所有人心靈寄託的地方,是地方共同的家,心靈的家,所以一等先生看星斗,開悟者一入山便知道這個地方是否適合蓋廟?

        星斗依山形而附,若是這個地方山多是尖尖的,地球相對的地方必有同樣形狀的星體。仰觀星體,俯看地上的水流,看氣是否有鎖?水流的方向、水口是否有山來擋?水口有山擋,此山叫羅星。

        我們要蓋一間廟,要看水口是否有羅星。在溪水灣灣的地方,兩邊的高山夾過來,那麼地理要往山裡找。地理不在出口的地方,外面沒地理。兩個高山是左輔右弼,是顧水口的星,那麼地理在裡面。若裡面又有山顧著,在羅星與裡面山之間,若有平地,表示地理在這裡,廟就要蓋在此處。內外有山顧著,又有水圍繞,,整個包起來,中間有地理,就可以蓋廟。若有橋要建,宜建水頭不宜建水尾,廟的出口要收水頭,水尾是在口角,收不到水。

        一等先生看星斗,看星斗是看山形,鎖水口的個山是木星。二等先生看水口,水口是否有鎖?

        若山形水口有鎖就往山裡面找,地理在裡面,若進去又有二山守著,那麼中間也只是小弟理,大地理還在更裡面,重重關卡都顧著大地理,猶如要進總統府必要經過一關又一關的道理一樣。



二、察看山形地勢五行。

        山形星體可分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進山門的山尖尖的是火星,裡面所住的人會出武將。山圓圓的是金星,裡面所住的人會較有氣質、較有財,來道場結緣的人也較有氣質。



三、察看山形主穴在何處。

        要看穴地處要靠真功夫。假如說,山崖深、山又高,因為有地理,就要將山挖掉一些,廟蓋在挖平的地方,這叫天竅穴。結穴可分天、地、人三種:結穴在天竅穴的地方為道場,真正修道的地方為天竅穴,天頂穴,天竅穴這麼高是屬威,純修道處。若再往山的中部找,不會結穴,但最下面又結穴,結穴依山形高低來判斷。

        天竅穴大都是木星所結,木星是一柱擎天,木星側結迎來水,廟蓋在最高處,向著來水,若蓋在山後無水處則為枯木,信眾待不住,住持身體越來越虛弱,非理想之地。

        如圖三,有些廟蓋得很高,順水流而出,景色雖然好看,水包著而出卻是順水流,牽鼻水,會每況愈下,到後來信眾都懶得上山。像這種地理要蓋在後面或側蓋才能收到水神,收來水必有財。

        有間廟,如圖四,後面座山很漂亮直走而下到廟處,左右各有一條河會合於廟前而出,蓋廟當時登了很大廣告,言是王侯將相皇帝地,為名師降乩踏駕好地理。我看過之後認為錯誤,結果蓋下去不久即山崩土落,因為山勢如伏虎,蓋此如捻虎鬚,所以很快後山崩塌壓倒寺廟,此寺在南部,是否再蓋,不得而知。這是因順水流,氣收不住,直拖出去。

        本寺附近有一間寺廟,本依地形門開在旁邊,平平靜靜,後來有錢,在寺前開一條路直直下來,此路一開,動則下巴,導致橋壞了,然後就山崩,結果地理就敗了,敗後就非常凌亂,那有什麼佛法無邊,破壞到地方的自然調和,就是不對。



四、察看穴的青龍、白虎、玄武、朱雀。

        所選的地,若看過去一片青翠發亮,就可考慮了,表示附近的山川水流正常,氣的交合很調和。若草木乾枯,地質多石岩,土層很薄,偏地芒草,風煞大,地會滑動,那就不是活地。

        桃園有個度假中心,人說是好地理,幾年前我去看過,是絕地,聽說明師坐直升機看後,說是皇帝地的大地理,結果訂金付後就滑動了。此地是在斷崖下的窪地,兩旁有山,很藏風聚氣,這塊地自古以來就常在滑動,說是活地,非也,絕地是也,絕地不可蓋道場。

        看山形地哩,山要緩坡為佳,忌急降。後山很高是斷崖,斷崖下蓋道場、蓋房子都不適合,會出凶惡的人,這種地點絕不能選為寺廟用地。

        其次看青龍、白虎,青龍白虎是左右護法,若無左右護法不成局。如后里三寶寺,坐卯山,有龍砂,虎砂護住,一字案過堂,是個七星墜地的好地理。

        好地理要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青龍要環包,像西方極樂世界蓮花苞(蓮包內為自性,真主即在內,蓮花化出賢人)。前面朱雀要有水,後面玄武要有靠山。木星若無龍砂,可蓋小精舍,若開大陽,可蓋大道場。



五、察看山形以決定寺廟外形。

        寺廟外形要與附近山形相融合。由山形來決定寺廟的形狀,要符合自然的法則。如日本富士山前的寺廟,都沒有破壞地形,才是真正的蓋廟。如圖,蓋廟要依山的形來蓋,廟的後山要正,虎邊不可高,正殿若蓋一樓,副殿就不能蓋二樓,虎邊比龍邊高多是非、賓欺主,會有很多事來干擾。建築的顏色也要注意,如為了醒目而屋頂蓋紅色,紅色屬火,若廟坐南朝北,則越紅火越旺,也是不可以。很多日本,韓國的寺廟設計都和山川靈氣合為一體,而且配合色彩,是覺者。



六、內外山門要同元一氣,才不會口舌是非多。

        內外門若不同向,其原則為:天元可兼人元,人元可兼天元,地元可兼人元,但天地不可互兼,中欠人元,地方內外心不一致。如內大門坐子山而外大門坐癸山,子天元癸人元,可。若外大門壬山(地元)則不可。不同向主僕不同心。



七、水土保持是大自然調和法則的基本條件。

        水土保持是兼顧地理,水土保持若做不好,則山川靈氣遭破壞,因此氣就守不住。有一間寺廟,正殿後面於民國七十九年建停車場,一開工就傷到人。正好遇到三煞,寅午戌煞北,結果傷到頭(如煞東則傷手腳,煞西則傷氣管、喉嚨)。台北香火鼎盛的行天宮,坐北朝南,龍邊有大樓,中庭之氣十分旺盛,雖有中門,卻不開,氣由兩側門而入,人由兩側門進出,形成藏風聚氣,中庭又很開闊,難怪香火鼎盛,龍山寺也是這種形狀。行天宮的色澤及形狀我曾研究過,與陽明山及附近的山形地勢相配合,所以能興盛不衰,在道家來言,行天宮蓋得非常成功。



八、寺廟鐘塔宜於青龍方,不能建在虎方。

        如在仙佛寺彌陀講堂左前方,屬本寺龍邊,立鐘塔,可保平安,若立虎邊,虎鬧住眾及信眾皆會不平安。



九、金爐宜於青龍方:

        爐可制煞,也要適當配置。若金爐放在寺廟左右兩旁,是龍虎鬥,廟內必分黨派,互相爭鬥,不得安寧。金爐宜於青龍方,但不宜壓制青龍砂,否則放於白虎邊亦可。本寺金爐放於虎邊,正好制前面五旗山之煞。

        三分風水七分做,風水地理只給我們三分,剩下七分要靠我們來調配,才能達到十分,否則均有所不足。例如仙佛寺的建築,景觀設計,都是依照周圍山嶺的高低走向曲度來設計,斜度和山形一致相對稱,如此才能盡收周圍山川的靈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