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業主題 : 0326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39)八卦學

播出日期 : 2005/11/19...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326)
世界華人養賢班  (39)  ──  八卦學

  各位華人同修,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風水學的基礎」,是以先天卦為主、先天卦為主,也是先天卦為體。那先天卦,就是伏羲卦;我們先以、讓各位先了解伏羲卦,它的卦位。

  我們在地球上,先分東、西、南、北,地球磁場,若是這是北的話,這邊是南,磁場它由中,這轉向北,由南、由中、向北,那麼轉著,這個逆時針,逆行,逆行到南。這邊順行,這順行、順著時針,地球就轉。一直磁場這樣轉,兩邊一直在轉,像西瓜一樣,兩邊剖開。

  所以磁場它在轉,由南而北,由北而南,它磁場在運,它在轉著,它是這樣的形態,在分析是這樣轉,磁場是這樣的。不是直線的、不是直線的在轉;它在、是很微細的,很微細的、很微細這樣,磁波、磁波,和空氣,它的對流等等,和其它星球引力。所以地球的磁場,它由北而南,由南而北啊!這樣一直在運行著。

  所以我們在南方,先天,是為叫做「乾」卦;南方,是為叫做乾卦,是南方。是火、是光,叫做「三陽開泰」。北方,為北、為坤,叫做,為「坤」,六橫。等一下我會再跟各位,怎麼念。北方、北方,地球磁場,這裡由南、中、向北,就展開來、就展開來,就分段了。然後一個向這邊來,一個這邊到這裡,光束又南邊,又束在、束集在一起,束在一起,到這裡又分開了,這個周而復始。

  所以當時伏羲,哎呀!太妙!至於他說看到,龍馬出土的事情,這是歷史的記載。那麼這隻馬,先天卦,烏龜,牠怎麼來?誰來創造的?所以在西洋,就說上帝創造萬物,上帝是神、上帝是主,來創造萬物,只有用這樣,來帶過一切。但是在《王禪老祖玄妙真經》,裡面有講一句話,太上道祖所說的,「一切萬物,同茲發生。」同茲,沒有說雞比較早、母雞比較早,或是蛋比較先來。那在我們西洋的這個教派,就說上帝創造的,也真是妙。

  第一次,我看到伏羲先天八卦,哎呀!祂已經洞徹到地球的磁場。很妙耶!那我們人就一樣了啦!這個是等於像在啟示,一個人的形狀。好,那我們,這邊南邊、北邊,這邊就是西邊,這邊就是東邊,太陽日出來,東邊。這個、這邊南,伏羲卦是南。那這裡呢?兌卦、為兌卦,乾,兌、兌卦;這個離卦,它這個離,離是火。這個震卦,先天的就是震卦。這個巽卦。這叫做坎卦,先天叫做坎卦。這邊就是艮卦,叫艮卦,東北方。

  所以先天八卦,就是形成,它的對待,等於磁性。我們在座,若是有研究電子機的人,你就可以去了解到,很奇怪呢!這邊是陽、這邊陰,你看這邊是陽、這邊就是陰,這邊陽、這邊陰,這邊陰、這邊陽,都是陰陽對待的法則;整個地球上,都是陰陽對待的法則,形成一個體。風水,也是根據這個道理,來開發也好,或是發現也好,或是它的感應,都是依照這個法則在感應。

  所以伏羲呢!我也想不通,為什麼那麼早,他就會悟了,把這個地球宇宙虛空,把這個氣的能量,和人氣的能量,他把它分成八個方位。至於很多歷史學家、或是易經學家,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解,大家、他們都對的。那麼對了,這個道理,在這一次到伏羲廟,我去請示伏羲老祖宗。笑一笑,也沒有答案,「你去、自己去悟好了。」那好了,我回來悟。那祂說:「你講易經,講那麼多年了,你還要來問我?」我說:「哎呀!這個還是要請示嘛!老祖宗嘛!」所以一切法,都是從一開始。

  那麼,我們把這一個點呢?這個形態,這個,各位先認識,這個風水的方位的,這個結構基礎。那現在開始,我要大家先了解八卦的名。八卦名:「乾」,我們叫作念「乾三連」,記卦的方式,乾三橫、乾三連,這邊純陽,純陽、純陽、純陽,都是光。然後再來呢?兌,叫作念「兌」,兌、「兌上缺」,上面就是缺了,兌卦。乾卦,你看到就是乾三連。這個兌,上面缺。

  接下來,這裡叫作中,離中虛,這兩邊空的,叫做虛,「離中虛」。這個,叫做「震」卦,仰盂、這個「震仰盂」。「巽下斷」,下面就斷掉了。這邊,坎,這是「坎」卦,中,滿,「坎中滿」。艮,這是「艮」,覆碗、蓋著碗,「艮覆碗」。這「坤」,六、斷,這個「坤六斷」。我們乾三連,兌上缺、上面缺一個口,叫作兌卦。上面、就是中間空的,就是離中虛。上面兩個陰,震仰盂。巽下缺。坎中間滿。這裡艮覆碗,像一個碗,這像一個碗的方式;這邊空,空、空,艮就碗蓋著。坤六斷。

  那麼至於這一點,為什麼會有這一個畫法?我想,伏羲老祖宗,祂開始所講的,一畫開天,這陽,一畫,初念、初的念頭。再畫,二畫。這一畫,叫做「開天」,都是光明、光明。這個再畫,二畫,闢地,叫闢地、叫「闢地」,這陰,是代表陰,代表黑暗。這個陽代表天,這個代表、表示地,用來表示,這個次念的,第二念頭。所以這個卦,你看到這一點,這是陽卦,表示陽;這個表示陰,這個一畫。

  一個這樣就是表示「爻」,(ㄧㄠˊ),爻。這個也是爻,每一個念頭都是爻、都是爻,河洛話叫做「爻」(ㄠˇ),「爻」;國語叫做「爻」(ㄧㄠˊ)。一畫開天,叫作陽爻;這個就是陰爻,陰爻。這是、也叫作陽爻,所以陽爻代表天,陰爻代表地。禪宗,叫作「參話頭」,禪宗的參話頭,就是陽、就是天,叫作光明,叫作陽,叫作初念,禪宗參話頭,第一句話。你再講第二句話來,就是陰,就是地,叫作次念,就是陰爻,代表地,代表地。

  所以我們人居其中,人,人站在中間。天、地、人,一個正極、一個負極、一個中極,中是人,人是為中極。這是萬物,天地之間,就有各種萬物,人、事、物等等。所以一畫開天,再畫闢地,未有於人的時候,完全都是空的。那麼,我們既然有天,有地了,誰在開天?誰在闢地?開天是人。因為我們有思想,才有天,兩腳踩的、就是地。好多個、好多的、好多的念頭,是為地。那麼中間,就是人來代表。

  所以人,你看,人有兩腳、兩隻腳,頭頂著天。住家的風水,就是根據這樣而來;風水學,就是根據這個道理而來。那麼開天、闢地,就、這個就有一個人,人的形狀,就有人,上下、左右,叫做「四正」。頭、腳、左手、右手、左腳右腳,這個就是,這個、就是這個法則;這是人的頭、人的腳、人的左手、右手,風水是根據這樣來。

  那麼我們一個人的頭,兩隻腳這樣來,頭、我們的「頭」,就是「乾」卦,頭為乾、為首,為天。「腳」為「坤」,為地,就是純陰。左手、右手,左肩、右肩,左邊臀、屁股,右肩的、右邊的屁股。這個,我們人的身體結構,完全和易經天先卦位,完全相符。所以我們,這個卦位,下一節可能要跟各位,從頭來講八卦的形成,再接下去要講風水學,才有辦法講。但是我先把基本的理念,還是給各位要知道。

  我們的這個屋後,房子「後面」,就是「乾」卦。房子的前面,「前面」就是「坤」卦。我們的房子的「左邊」,就是「坎」卦,這邊左手。「右手」這邊就是「離」卦,離。這邊就是「兌」卦,我們房子的後面兌卦。這邊是「巽」卦。這邊就是「艮」,就是艮卦。這邊就是「震」卦,震卦。中間呢?就戊己,「中間」是「戊己」。

  一個人也是跟著一樣,若是房子的正後方,有毛病了,就是傷到我們的頭。這邊有毛病了,傷到我們的左肩;這邊有毛病了,就傷到我們的右肩。這裡有毛病,左手;這裡有毛病,右手。這裡有毛病,前面到這裡,坤,就是我們的腹,腹部。這邊左足,右足。中間呢?就是六臟,五腑、六臟、肝脾等,六臟,還有心。

  房子的影響,這個是首部。風水學是根據先天八卦,先天八卦的卦位,然後和我們人,住在裡面,就有各種息息相關。至於它還有各種的六親、還有各種六親,所應驗的在哪裡,都會很清清楚楚。絕對,它的報應,好壞、相報、應驗,絕對不爽的。這個是基礎的,易經八卦的原則。

  那我們,我看還是要從頭,來跟各位講解,從易經開始。不然風水學,真的我講不下去;因為我們好多班的,基礎都講了,我來講了,很快就可以講了。我們是從頭來、從頭來,那我就要各位,下一節,《易經心法入門》這一本書,先各位、讓各位先了解,易經八卦它的演化。以後,你們要接下去,就很快了。本來我請我們其他法師們,最基礎的,講給你們、教你們,但是想一想,有一些,我還是從頭,我來講好了。

  那我們現在請各位,先來念,這一個八卦名,好不好?好。我們像國小小朋友,從頭念沒有關係啦!這乾三連、兌上缺、離中虛、震仰盂、巽下斷、坎中滿、艮覆碗、坤六斷,好。乾三連、兌上缺、震仰盂、離中虛、震仰盂…。好來,乾三連、兌上缺、離中虛、震仰盂、巽下斷、坎中滿、艮覆碗、坤六斷,好,好了。現在,各位來念喔!好來這一個,很好背哦!好來,這一個呢?大家還蠻快的,那好了,我再寫給各位記。

  我們這一節,也一個段落。下一節,我給各位複習更快的,那一下子,大家就很快,可以好好把它應用。

  阿彌陀佛!

 
▼..0326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39)八卦學

▼..禪機山仙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