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佛寺簡介 │ 共修法會人間淨土之美


 

地理景點有多處,每個 景點都是禪師依據易經風水法則所做的規劃設計,

讓我們由眼睛的平衡達到心境的寧靜安詳,也是師父將易經風水示現於日常生活中並交付大家檢驗的成果展。


▲ 天 梯

▲山門正面

▲仙佛寺面對九九峰

走上天梯,夾道的松樹隨著季節變化,在春天開花了;在天梯的盡頭往上看,有一棵上百年的茄苳樹;再拾級而上,地藏菩薩的立像正合掌在大蓮花池的四周,恭迎大眾的來訪。

人造水景流入蓮池海中,緩緩向內朝拜,池中魚兒悠游,碧空映在水池中,正應了水天如來印心歸向佛世界。

走進山門,又別有一番景緻,大雄寶殿巍巍矗立,大眾恭敬入內禮佛,殿中坐著阿彌陀佛、王禪老祖、觀世音菩薩聖像,香煙袅袅,祝禱內心的期盼和心願,亦可在大殿內閉目靜坐,和諸佛菩薩做心靈交通。

走出大雄寶殿,往龍邊走,龍泉就在眼前,泉中有仙佛寺諸仙佛菩薩的加持。
登上極樂殿,九九峰就在眼前,明朝劉國軒大師的讚偈,也是描述仙佛寺的地理:

九九華山貴尊嚴 華山何事隔深淵    左倉右庫帳屏上 南溪北港會案前
湖海星辰來拱照 八百煙花列兩傍    斯是王候將相地 一脈無邊瞰未然
龜蛇把門緊固守 九曲來朝去之玄    可惜生番雄霸據 此地拋荒待時賢

殿

石頭上的小烏龜

彌陀講堂  

唯心園

極樂殿右方一處龍穴「孔雀開屏」,目前擺滿了蘭花,有如孔雀開屏,禮過西方三聖,循著階梯而下,就可以發現牠。

大殿右方是易經大學淨土館,樓上一層作為易經大學籌備處辦公室,地下一樓是千佛大禪堂,供信眾禮佛及同修弟子共修,地下二樓大齋堂,用膳時間供應素食簡餐。

往南走,綠蔭扶疏,左邊是禪境咖啡屋,提供信眾休息的場所。右邊是台灣祖師紀亭在九二一時被震倒了,留下一個大蓮花座和蓮花座上的健康石,走累了,可以稍做休息,觀賞池中魚兒,幸運的話還可看見幾隻站在石頭上曬太陽的小烏龜。

 

紀念亭的正前方是寮房,寮房前有一處龍穴「白鶴戲水」,也許牠並不顯眼,卻是一處好地理。


再往前看,彌陀講堂和鐘塔映入眼簾,講堂中作育無數英才,水池寓著眾生無量的智慧,高高的祈求世界和平鐘塔,飄揚著和平綵帶,象徵著仙佛寺祈求天下太平的精神與願力。

 

環著步道漫走,我們看到唯心園,一大片草地,遍植各式各樣的花草,令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這也是仙佛寺易經庭園學院第一屆學生的成果大作;右邊有一個葫蘆池,池上彎彎的長生橋,幾株垂柳,正示現著易經風水之妙。

▲淨土門

▲台灣祖師紀亭

▲世界和平鐘塔

往前走,藏經閣就在眼前,迎向我們的是四大天王,藏經閣中微尖的屋角,正與後面的山形相應,前方的大佛靜靜的坐著,周圍的五百羅漢,每一尊都有他們頓悟的容顏,坐下來看看五百羅漢,摸摸他們的頭,也許,能帶給你開悟的喜悅。

繞過五百羅漢,走過唯心園,見性河的水正湍湍的流著,小河裡有小魚、小蝦,讓人勾起童年農村生活的記憶。

天壇到了,門扉也許緊閉著,但是,誠心合掌,功德一樣。經過天壇,離咖啡屋更近了,窗明几淨,鳥語花香 ,飲一杯咖啡,讀幾頁好書,定能暫時忘掉世俗塵囂。

走在步道上,經過淨土門寺務部,繞回大雄寶殿旁,渴了,舀一口龍泉水,喝下沁涼的祝福。

 

▲ 龍 藏

▲ 如來園

 

禪機山仙佛寺風景如詩如畫,歡迎大家上山參禪,與石對話,與水相交,與花為友,與山盟誓,與佛印心,細細品嚐這世外桃源的法語甘露。

文/元合法師

 


 

主要建築物

4.山門

5.大雄寶殿

6.極樂殿

10.天壇

15.藏經閣

18.彌陀講堂

26.千佛禪堂

28.淨土館

盤古存蹟

2.福龜迎賓

12.觀音騎龍

13.法輪常轉

20.白鶴戲水

29.孔雀開屏

30.九九華山

辦公室

8.寺務室

 

園林景物

1.天梯

3.蓮池

7.龍泉

9.禪林

11.唯心園

14.如來園

16.金丹葫蘆

17.世界和平鐘塔

21.台灣祖師紀念亭

22.第一禪房

停車場

24.第一停車場

25.第二停車場

信徒休息室

23.圖書館

洗手間

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