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業主題 : 1546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二○)

播出日期 : 2009/3/29...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各姓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每個人累劫冤親債主、病魔依附靈,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先賢諸眷靈、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經中經文給我們開示,我們再回頭來看「東方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

  這個呢就給我們開示,以易經中華文化的精華精髓,四正,東西南北,四維,西北叫作乾方,這個西南坤方,東北艮方,東南巽方,上下戊己中央土,就是我們人的心靈,天堂和地獄。在佛家佛所開示,跟我們說東西南北可思量不,是不是能夠去用想的,去量的嗎?不可能。現在你們對我是東南方,東南方有多遠嗎?沒辦法算叫作虛空。南方、北方、東西南北有多少世界,無量無邊的世界,我們沒辦法去想。

  所以啊,我們站在地球這當下,所以我們立足的地方,立足地方是最尊貴的,叫作「兩足尊」,兩腳所踏的地方是最尊貴的。各位,台灣雖然一顆小小的台灣,但是我們站在這裡,有國家給我們的自由,我們有整個中華民族。目前呢,有十四五億的人口,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立足的地方,所以我們立足的地方就是兩足尊,兩腳所踩的地方是最尊貴的。土地也尊敬我們,土地讓我們踩,它尊敬我們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每個人,兩足尊。

  所以各位,我們一旦來到世間來,我們除了要謙虛以外,實實在在的謙虛。因為我們腳踩的,天底下那麼大我們腳踩的一點而已,那麼我們有一點好踩,就要去感恩了呢,我們不要不知道好感恩,來蹧蹋著我們來到世間,山河大地讓我們站的功德。結果,我們來到世間以後,因為夢想顛倒思考、貪、愛生氣、沒智慧等等,讓我們造成著在世間各種的煩惱,和顛倒夢想的罪過。

  所以我們腳踩的地方叫作「戊己」,我們道家、神道家,都在講中央戊己土,中央就是心,天心。戊己,我們的心裡面有陰有陽,我們腳所踩的地方,戊己就是兩足尊,兩足尊就是戊己。所以神聖很慈悲給我們提醒,我們腳踩的地方就是戊己,就是心,最尊貴的。

  包括耶穌被人釘在十字架,手攤開血這樣流,都一定會痛;他在十字架上面,兩隻腳雖然是吊在空中的時候,也是要有一支柱子,讓祂立足在地上,兩腳也是綁著,腳踩在下面叫作空嘛!祂也是看在心,叫我們要看心,也是戊己,中央戊己土。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一直開示說,你要將三教真理妙法合而為一。佛的教義:就是我們每個人靈性,自我靈性的教義,就佛的教義。道的教義:無為的教義。我們的儒家,就是易,就是中道的教義,三個教義都在講中道,在講著不偏不倚,都在講我們這顆心。

  我們這顆心就是一,一者是易,易者是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大、大到多大?《金剛經》佛所開示的,東方的虛空,你想得到有多少什麼東西嗎?不知道、不知道。西方的虛空世界有多長嗎?我們不知道。從這個西邊出去有什麼事情,有多少星球你知道嗎?我不知道。前面北邊、南邊、上、下,都知道嗎?我不知道,我們不知道。

  這是一個就是等於耶穌祂呢,這樣釘在十字架,頭低下去看心,叫作「地山謙」,地山謙。所以地山謙的卦是最好的卦,是我們每個人在世間成就的卦,地山謙就是要有禮,謙遜。

  所以《禮運大同篇》裡面開宗明義,就是以「禮」為主體。所以禮者,我們人與人中間這個修道也好,對事業、對一生、對萬生萬物,都要以禮來相待。若是我們沒辦法以禮來相待自己的時候,我們當然也沒辦法,用禮來相待著他人。相對呢,我們沒辦法用禮來尊敬他人的時候,你說我們呢,喔,要修多好那是騙人的,實在是騙人的。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開示,我們在台視年頭就開始講解著《禮運大同篇》,也是以禮為主體。

  「禮」者在佛經來講呢,來說呢,就是我們的心,我們的心。在我們道家來講呢,戊己土,也是我們的心。所以萬項事情不離心,你不離心者,你要從立足開始,立足點,立足點。萬項事情我們來到世間,你們要注意喔,你們若要下來世間出世的時候,一定要了解東西南北上下,都有別人的生存空間,我們不要傷害到別人的生存空間。你一定要找起自己的生存空間,就是你所站著的地方,現在所站的,你該做什麼,該做人就做人、做動物就做動物、做畜牲就做畜牲,盡本分,這叫作立足的地方。

  所以佛經,《金剛經》給我們開示的,是非常寬面的人生哲理,但是我們一旦來到世間以後,往往因為我們只看到我想要的就想要,我看到不高興,我就表面臉形就裝出來,對你這個怒目,眼睛圓睜,這眉毛上揚,牙齒咬起來,咬牙切齒,現出著什麼?魔鬼的凶相,這是非常可憐。我們來到世間,佛給我們開示的經義,給我們開示的真理妙法,心法,我們沒有來用心。

  所以經中給我們開示:東西南北上下,有不可思量的虛空。虛空就是大智慧,就是你想不到的。你必須要想:我們的心大無其外的心量,來包涵著萬生萬物所有一切,我們有辦法包容的時候,我們來修行,我們才能夠得到心安。也是等於佛給我們開示的,你到世間,每個人到世間去,你要時時要注意,東西南北上下的天界虛空都是無量無邊,你們就要注意。我們要時時自己看自己的心,立足的地方,你站在什麼狀態,站在什麼地方,你站的什麼立場。

  不要只是傻傻一直要惹事情,我們不要只是,哇!我只是傻傻要彼此相惹。這就是都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我們列祖列宗一萬五千六百一十五姓,我們列祖列宗先賢所共同的毛病,所以才會造成著當下,我們同樣中華民族的子孫,大家為了世間的政治的利益,不顧著我們中華民族的親情,不了解,沒有去親身體會。我們來到世間已經有四五千年以上歷史的親情,我們沒辦法來互相尊敬,都以各種的利害來對待,這已經失去了我們在天上佛給我們開示,要來世間的,再三地叮嚀。

  所以我們才會每一年在正月初一,舉辦著「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我們以中華民族作主體,來作我們修行,學習我們心量的開闊;讓我們了解到我們有因果輪迴、轉生輪迴在世間,所以我們才於每一年舉辦著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

  那麼在當下二○○八年此時,我們中華民族這些子子孫孫分散在世界各國,過去呢,都用一個簡單的名詞,不管是中國、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都不是我們每個人的本源的地方,而是中華民族才是我們整個中華兒女,所共同的心靈依靠的一盞明燈,立足的地方,叫作兩足尊。兩腳所踩的地方,我們最尊貴的是中華民族,這個大民族大圓融的時候,我們才有辦法跟耶穌一樣,手打開問心無愧,無論世間上如何的災難的降臨,還是在我們心中,自己心裡面而已。

  所以有時候我想起,我們中華民族為什麼這麼多災多難,多變化多戰爭呢?到後來,欸!悟到一個真理,我們都忘記要來世間的時候,佛已經在天上世界,都有給我們開示了,開示來世間如何如何如何,來過一個人生,如何用心境來看待,叫作「無相的布施」,無相布施。

  但是我們世間人一句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在天上世界,佛沒有給我們教這個名詞,所以都在世間裡面你爭我鬥,在這裡鬥爭,已經違背了我們在天上世界,要來世間出生轉世投胎以後,要做什麼呢?將世間的酸甜苦辣,我們能夠回報、回報,轉報回去我們在空界,梵天金剛菩薩的世界,我們的親友,我們沒辦法這樣做。結果在世間的鬥爭,才有五千年來發生著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這是非常可憐的中華民族子子孫孫,沒有開悟,沒有悟到真理。

  沒有想到我們還沒轉世出生以前,我們在天上世界,是怎麼領著什麼天旨下來世間的呢,很可惜!才會來到世間這麼多苦惱,才會來到世間這麼多顛倒夢想,罣礙不安、恐怖的事情發生。我們才最後一天氣斷掉,我們心還不安,沒辦法究竟涅槃。究竟涅槃,就是我們心安的狀態,無煩惱的狀態,不用再來世間受到各種的煩惱。

  所以各位同修,我們是唯心的法門,心在哪裡?兩足尊所站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心。你們時時,我們時時要懂得會感恩、知恩,知天地給我們的生存之恩,國家給我們的恩,感恩,我們要感恩、知恩、報恩。要怎麼報恩?最簡單的方法,我們不要製造著自己跟身邊的人的煩惱和困擾,你就是最好的報恩,報佛恩,報天地之恩,報父母之恩。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很愛生氣,很愛喊起喊落翻跟斗,這樣四處結惡緣;結惡冤的時候,我們最可憐的是一個大不孝。

  所以佛跟我們說了,東西南北上下四維,這就是跟我們說提醒我們,你立足的地方就是心,我們要用心來人與人來相對待;我們的心,大到東西南北上下虛空,都不可思量的智慧境界啊!所以我們的心量,我們要有包容他人的心量,不要只是常常想辦法要跟人計較,想辦法要給人報仇,這是非常不好的現象。

  所以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金剛經》它所用在任何一個時代,皆可讓我們作我們的人生一盞明燈,作我們人生的一個燈塔,也作整個世間社會共同的燈塔。可惜!我們眾生沒有去悟到這部經的真理,將這部經看作「啊,這佛教的,他們誦的而已。」那部經他們誦的而已,這都千錯萬錯!

  每一部經,有它天界境界的思考空間,你若悟到了的時候,你悟到這就沒有空間,沒有境界好分了。所以東西南北上下,不可思量的虛空,就是說每一部經,這部經或者《土地公經》、《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鬼谷仙師天德經》,每一部經都有你思考非常寬闊的空間。

  所以各位,這也在給我們提醒著,我們來到世間以外,最重要的是這點心,你要找到心,一定要無相的布施,財施、法施、無畏施。財施呢,能夠給人幫忙就幫忙;無畏施呢,我們也不用怕人家笑我們;法施呢,我們就跟人說,我們如何來求一個平安和諧的心靈,這都是法施。

  所以我們宗門雖然以中華文化道統為主體,但是對中華文化道統主體,來到現在已經將近七千三百四十六年。因為易經,易,伏羲的開天,一畫開天至今已經七千三百四十六年,這麼久中間所有世間的一切萬法,一切經懺,都在我們道統之下。所以也叫作「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啊。

  阿彌陀佛!

 
▼..1546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二○)

▼..禪機山仙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