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業主題 : 1544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一八)

播出日期 : 2009/3/27... 星期 5

授業內容 :

  請大家合掌:

  奉請青除災金剛

  奉請辟毒金剛

  奉請黃隨求金剛

  奉請白淨水金剛

  奉請赤聲火金剛

  奉請定持災金剛

  奉請紫賢金剛

  奉請大神金剛

  奉請金剛眷菩薩

  奉請金剛索菩薩

  奉請金剛愛菩薩

  奉請金剛語菩薩

  解空尊者須菩提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各位同修、各位府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先賢諸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十方法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在今天九十七年六月二十九日,我們每一個月定期的共修法會。我們這一二年來都一再在講解《金剛經》,《金剛經》是在開示我們每個人還沒來世間以前,我們在空界,我們大家有要履行著我們的願力。

  所以佛啊,非常慈悲給我們開示,世間的很多點點滴滴,世間凡塵各種的酸甜苦辣;給我們開示,來到世間的時候,當你遇到什麼情形的時候,我們就要用什麼方法,什麼心量心念,我們來面對著世間的各種這些的酸甜苦辣。一再給我們開示,我們來到世間的時候,我們要抱著什麼樣的心境。

  因為當時釋迦牟尼佛祂住世,在世間看到生老病死之苦那麼多,所以決定放棄著祂現在的地位王子的身分,要去找一個自己永遠不生不滅,真實的生命。所以祂離開家庭,出去東奔西跑六年的修行,在六年的修行接近著各種的教門、各種的教派、各種的苦行。

  甚至呢去溪埔裡面,太陽烈得這樣,也屈在這個溪埔裡面,接受著這個溪埔的那麼烈,太陽這樣照,想說看這樣會成道嗎?會開悟嗎?結果也沒有開悟。甚至呢,在水裡這樣浸,冷得這樣浸著,浸說看會開悟嗎?也沒有開悟。以各種的方式去體驗,結果六年都找不到祂所要的東西。所以祂呢,到後來發覺說,啊!這一個心不安,心覺得很不安的就對。

  那麼有一天突然悟到,才在菩提樹下,那棵大樹,因為外面修行嘛,所以那棵大樹下在那裡發一個願說:假使祂沒有開悟,沒有悟道,祂甘願死在樹下。那麼祂所發生的問題,就是心不安,如何要找到安;祂呢,才欸!一定要安心,從外向內安,向內安要怎麼安?自己樹下坐一坐。啊!要做反省,要做懺悔,不要再犯到。所以佛陀呢,祂坐在樹下,從小時候以來每天每天所經過的,記得起來的,重新回過去想,去反省,去想。

  以後呢,祂才發覺:啊!要中道。才想到祂在皇宮的時候,那裡皇宮那些樂師,在彈琴的這個琴的聲音,如何聲音才會好聽;默默自己在靜在想的時候,遠遠傳來美妙的音樂,在自己耳朵、心田裡面傳來美妙的音樂。祂才去悟到說:喔!音樂為什麼那麼好聽。祂才悟到一個真理,那琴的弦的線太緊呢,音太硬;太軟呢,叫作懶散沒有精神。所以祂悟到這些叫作中道,也沒有太緊、也沒有太軟,恰恰好,剛剛好、剛剛好,這是我們人最心安的狀態。

  所以啊,佛祖釋迦牟尼佛才開始做反省的一大步踏出去,原來我們人在世間,往往都是貪瞋痴三種的原因,讓我們人造成煩惱,造成心不安。所以釋迦牟尼祂用反省和懺悔,想從過去對什麼人對不起,祂一定很客觀來想說:過去什麼人,我對他不禮貌,我對他不好,我對他怎樣怎樣…你種種你去想,然後去找到這個原因,究竟誰對,誰不對。

  不對的呢,自己靜靜坐在那裡,合掌:把他想說他在你的對面,跟他道歉,頭到尾慢慢跟他說,說:「某某人,哪一件事情原因是怎樣、怎樣…」你自己做一個非常客觀的判官,等於法官就對,判官,判定你過去你跟某某人中間的事情。然後,你才做判官,什麼人對,什麼人不對。你若對者,你沒有原諒人,我們自己要道歉;若不對,更要跟人家道歉。

  所以自己的過去和你周圍的人、朋友、親戚等等,所發生的事情,現在你往回想:當時的你、我,對、不對,你做一個非常正確的回過來叫作「反省」。若不對,「懺悔」,就以後不要再發生。然後呢,你再將反省懺悔的事情,對、不對,一定要跟我們的祖先,跟我們的神,把我們稟報說,我什麼時候什麼事情不對了。那跟祖先說,是我,這是不對,你們不要跟著我這樣撩下去。

  所以,七天在菩提樹下,一直做反省懺悔,從年輕孩子懂的時候,反省到老,到二十七歲而已。那麼你就這中間你要會做反省懺悔,到最後所有反省懺悔完了,心裡開了,沒什麼事情的煩惱,又不再有煩惱的餘地了。所以佛祖釋迦牟尼那個時候,祂才當下頓悟,我們人在世間所有一切的煩惱,都是自己造來的;那麼我們既然若有煩惱到了,要解除煩惱的方法,一定要去做反省和懺悔,這樣呢,才有辦法去消除我們的業障,消除我們的顛倒夢想的苦惱。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開悟以後,心整個都開了,那麼馬上就回到金剛界的世界,大梵天的世界,祂回去天上空界的世界的時候,在天上空界的佛菩薩、天人眾等,看到祂回去呢,很高興的。祂就將在世間所遇到的點點滴滴,講給空界,天上界這些如來菩薩讓祂們知道。

  才跟祂們說,世間的生老病死之苦,酸甜苦辣澀等等呢,世間的這個苦惱。但是在天上世界呢,不知道世間有這麼多苦惱的事情,還以為下來世間,就像在旅行這麼好;沒想到走一趟旅行,旅行好幾十年。這中間呢,各人各人的業力,各人的環境不相同。所以啊,釋迦牟尼祂說:「我不要回去了,我不要再回來,不要再去世間受這些苦,世間的苦、苦不完,自己的苦以外,看到大眾的苦,不知道要怎麼給他們解除煩惱。」

  所以天上界這些金剛菩薩跟祂說:「你自己的願力,你有最好的因緣,最好的因緣,你會投胎在世間國王的家中,你能夠了解到榮華富貴,你不了解到世間的苦厄和煩惱,所以你要照你原來的本願,速速再回去世間,下去世間重新再體驗。每一天,你若有時間將世間體驗的,才再回來跟我們說,跟大家說,將所說的,所體驗的這些真理,速速再回來跟我們說。」

  金剛菩薩,大梵天的如來跟釋迦牟尼說:「你速速回去,你的本願,你在世間的正確的歲數是八十一,到八十一以後,你要回來才再回來,這中間速速將世間的這些酸甜苦辣,回來講給我們知道。」等於說我們去旅行,帶一台V8攝影機照回來給我看,或者是相片照起來給我看,同樣的意思。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就照著自己的本願所講的,好啊!就再來世間,回來本體。開始悟到了以後,祂很高興的,原來我們人皆有佛性,每一個人因為在空界在天上世界,要來世間都有自己的本願,都有自己的固定的業力。那麼來到世間,如何要求一個心安,我們一定要自己很有智慧。所以釋迦牟尼佛在天上的世界,祂白天自己也是弘法利生,人的生命是永遠的生命,我們人的生命,永永遠遠不會生又不會死,會死的就是我們人的身體,會生又會死。

  所以釋迦牟尼佛在世間,短短四十九年的中間的弘法利生,祂傳下很多真理妙法,白天將天上世界,所有天上世界的諸佛菩薩,如來的狀況,講下來讓我們世間人知道,講給我們的這些修行的人,讓他們知道說,天上世界什麼樣的。然後將世間這些苦厄,眾生的生老病死之苦的苦厄,晚上的時間祂就自己定下去,再回去天上世界,大梵天的世界,將世間的事情回去講給天上如來,金剛菩薩,讓祂們知道,讓祂們知道說,世間的點點滴滴。

  所以佛祖呢,祂才依照自己的本願,在世間傳道;在金剛界、大梵天界、天界傳道,所以才名為「天人的導師」,天和人的導師。我們一般都是人間導師而已,沒辦法做到天人的導師。

  所以各位,我們今天要講《金剛經》,《金剛經》是佛祖所開示:天界、諸佛菩薩、金剛要來世間會遇到的苦惱,給我們提醒。等於給我們的錦囊,給我們的妙計,當你發生什麼困難,你要用什麼心情來降伏。相對呢,將用《金剛經》開示天界、靈魂界、無祀男女孤魂、三界萬靈,跟他們說世間的酸甜苦辣,苦厄,各種各種的苦惱的現象,講給這個靈魂界,空界,讓他們能夠了解。

  所以《金剛經》是一部天人共修的一部非常好的經,所以《金剛經》不是說,只是跟我們說而已,我們在那裡吐吐芽,吐不出來,非法、非非法,非不出來。原因在哪裡?我們不了解到《金剛經》它的殊勝。所以我們要先了解到《金剛經》就是講我們的靈性,給我們的靈魂提醒、給我們的靈魂提醒,你來到世間遇到什麼樣的,你就要怎麼應付,你就怎麼來面對這個問題,不要去讓這些煩惱束縛住,這是金剛經的殊勝。

  所以我們諷誦《金剛經》的功德非常大,這是開啟大智慧的一部經。若是我們了解以後,我們時時我們來誦《金剛經》,了解到《金剛經》這就是在「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然後最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是我們皈依到我們的本性,我們的覺性的如來啊。

  阿彌陀佛!

 
▼..1544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一八)

▼..禪機山仙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