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業主題 : 1541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一五)

播出日期 : 2009/3/24...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我們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各姓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每人個人累劫冤親債主,及各位身上病魔依附靈;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諸聖靈、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怨靈,以及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大陸四川大地震罹難諸亡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開世間要覺悟呢,就好像在兔子覓角。所以我們一切在世間既然都來了,來就來了,不然你要怎麼辦?來就要面對著現實,面對各人生生世世業報,在當下此生此世。

  所以我們宗門,唯心宗的宗門以易經風水的真理妙法,易經讓我們知因知果,如何來創造著我們未來和諧祥和的人生是易經。風水,讓我們創造了家庭、事業、社會,大環境、中環境、小環境的和諧。所以當今二十一世紀以後,對人類有最大幫助的,就是我們唯心宗的法門的真理妙法。

  「易經」歷史已經有七千三百七十六年,這麼久的歷史了,推想再上去在鴻鈞老祖的時候,一萬四千多年,我們的易已經有一萬多年,一以貫之到現在。「風水」呢,自地球自有虛空三千大千世界,就都有風有水了,這是調和的大原動力。所以我們唯心宗的宗門易經風水是遵天、遵照天,我們不是逆天的,我們要遵天才有辦法長生;逆天,很快就亡。

  所以我們易經風水,易經是包融著包含著萬經,易經包含著天地的萬法,易經是包含著所有萬生萬物生命的原點,都在易在裡面。我們若不了解呢,只是喔,易那麼簡單而已,一橫又一撇。一橫就是天,又一撇是地,人立在其中,萬生萬物在天地之間。我們的念頭:第一個念頭為天,第二個念頭為地。第一念頭和第二念頭中間是什麼東西呢?這是不可思議不可說。所以我們在世間,既然我們一個念頭,動念要來到世間投胎,要來轉世出世,那麼我們動念來投胎、來轉世來了,那麼整個人生你要怎麼走,這是一個大課題。

  所以《金剛經》,釋迦牟尼佛我們的世尊給各位開示,世間有四大苦厄:第一、人相,第二、我相,第三、眾生相,第四、壽者相,這四大相也是四大因緣。我們人來到世間是執著我相,只有我最厲害而已,我最英俊、我最漂亮、我最怎麼樣…。相對呢,只是怨嘆說,我最窮、我最醜、最不可愛、最沒人要、最沒人緣、最沒智慧、最沒什麼……。

  阿彌陀佛的啊,我們每個人在天上下來都平等呢,只是我們來到世間,我們放棄了學習的機會,我們放棄了我們學習的因緣,我們放棄了精進。所以我們才會很多,「哇!我怎麼這麼歹命,人家的阿君在穿西裝,阮的阿君在牽豬哥。」只是怨嘆有什麼用對不對?要精進啦,上天給我們都平等啦!

  南方的太陽,太陽光對我們人也是很熱情,對我們都包容,為什麼我們不讓太陽光明來給我們照耀呢?我們就自己躲在家裡面不踏出去呢,是不是這樣?所以各位,我們要了解、要了解天地給我們都是平等。所以,給我們平等的是什麼?我們的佛性是平等的。

  所以我們在天上的,還沒來到世間以前,我們都是菩薩呢,我們在大梵天界呢,大梵天界呢,大梵天在金剛界,金剛界的世界我們在那裡如如不動呢,一片的光明啊!那麼我們因緣來世間,就是要盡調和才來世間嘛,既然來了,我們為什麼自己不打拚,只一直怨妒,疑神疑鬼,懷疑神不慈悲,懷疑神沒有給你保佑,懷疑鬼把你相作弄。

  我跟你說,鬼的法律比我們還嚴重,他會做鬼,他快點要做人他絕對不能犯錯,鬼絕對不會犯錯,你放心。人會糊塗而已,人會犯錯,鬼絕對不會犯錯,鬼他不敢犯錯;犯錯他受到這個報應報復,嚴格的處罰,比我們人更加嚴格,要知道。所以我們常常在說:「鬼在給你作弄啦。」我們不要只去懷疑鬼啦。

  「啊,那個神啦,你家的神較興,我家的為什麼不興?」我家的神,就我的心神就不尊敬嘛,回去呢要買什麼,出去要買什麼東西呢,你也不曾買什麼東西回來拜神拜佛嘛!你只是想:神要給你幫忙保佑嗎?我們寺裡現在常常也信徒來,都提兩串香蕉要來拜老祖,這樣叫作兩串香蕉啦,手啊,像香蕉嘛有沒有?這樣甩啊甩的,就要來求老祖啦、求佛啦、求菩薩啦,保佑我賺大錢耶,我這期讓我簽到就好,我下期不要了啦。

  喔!這很可愛的眾生,都忘記自己的我們在天上世界,我們是菩薩,我們下來是磨練著自己,我如何來創造我的未來的幸福。我現在不順一定有原因,我們有空就要慢慢想,想說我為什麼不順遂,一直往回想。想一年也沒關係啦,不要說想一天,你一直想:什麼不順,跟朋友結到什麼惡緣、差池,我把朋友虧欠沒有還,怎麼樣怎麼樣…你一直想、一直想,想到源頭,哇!原來就是沒這些事,我為什麼會創造弄到這些糊裡糊塗,我今天才不順。

  這就是修行的嘛,就易嘛,回歸到本位嘛,叫返光自照,返光、回光返照。什麼回光返照?不是要死的回光返照耶,不是病得很難過的,突然會爬起來講話,那叫作回光返照啦。我們不是,我們修行回光返照,用光明的心回去看過去,最客觀看自己哪裡有錯誤哪裡有問題。看過去我對朋友是不是有不禮貌,或者看回去我對朋友有佔到便宜,沒有諒解、沒有好好學等等、等等呢,我們要去做反省懺悔,你才會平安會順遂。

  找到最後,這件事情會發生,現在是果嘛。我們一直想想想,想回去是因,找因,因找到,唉唷,原來就是這樣啊!不對了,要跟他道歉就要道歉了啦。不用裝一個糞桶氣啊,糞桶氣你知道嗎?臭馬桶啊,沒有洗啊叫作糞桶氣,酸酸啦、嗆嗆啦。像我們鄉下以前出去就會遇到熊和虎,所以房間都放一個糞桶,大便也在那裡,尿尿也在那裡,叫作糞桶氣,裝一個那個姿態。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最大的權利,最大的幸福是什麼?反省和懺悔,是我們最大的福報。我們會反省、會懺悔,你若投胎到動物會反省嗎?不可能的事情。會反省嗎、會懺悔嗎?不可能的事情。只是每一天找食物,人家來就拔腿跑,驚驚惶惶沒有自我,沒有自我的人生的理念的主宰,所以各位啊,我們人是最寶貴的呢。那懺悔的事情,人生的事情,都是自己最殊勝的最大權利,我們在世間沒權利可言,只有反省懺悔的權利,這二項這樣而已。

  所以各位同修,我們不順的時候,我建議你們一定要拜懺,師父遵照老祖師尊寫一部《滅罪消災懺悔》的文,我們一個五十條而已,我懺悔宿世把人搶錢,沒有還人現在我才會窮,我們就要拜。五十條的懺悔,我們每天早上下去懺悔這五十條,你拜,我相信你的罪過會漸漸漸漸少了。

  我們幸福就自己創造,光明是自己創造嘛,命是自己創造嘛,這就是易嘛!從陰到陽叫作易嘛,易,一日一月就是易嘛。或者說我們自己糊裡糊塗,從順遂弄到後來不順遂也是自己的,天底下沒有人把我們怎麼樣,都自己的糊塗啦,不知機啊、不知機啊,才會這樣嘛,所以懺悔。

  記得!那麼佛給我們開示,為什麼只說南,另外經中只有南,南、西、北,沒有東呢?因為經中,其中我們的東西南北,我們站的地方就叫作東,叫作東,立足,東就是木,我們人站著就是像一棵樹叫作木。所以我們人的木是什麼呢?它的意義,東方者「率性」、「韌性」與「直性」。

  東方給我們開示我們來到世間,我們要率性,我們不能常常只用心機。人家說一句,你就把我蹧蹋,人家給我們怎樣,呵,你那在笑我。我們要率性,人家說我們好,「感謝,我要更好一點。」人家說我不好,「謝謝,我要懺悔,我要努力。」我們絕對不能你說我不好,「我把你記住,你說我不好,恨你一輩子,甚至呢,我找都要找你算帳。」這麼沒智慧的人,是不是這樣?所以我們要率性嘛,我們人站著人就是木了嘛,就是東方嘛,所以東方再來就是率性。

  譬如:我們一個東方美人茶,原因是從哪裡來?我現在不是在廣告喔,非廣告時間啦!我們有一個膨風茶嘛,英國皇家,英皇他愛,說愛喝我們台灣的茶嘛,他就我們英國的茶,都一次都大大杯啊,把它倒下去。這樣英皇看到,哎唷!那茶怎麼這樣像在跳舞這樣,這樣轉這樣轉、轉轉轉轉下去。英皇問那些大臣,他說這什麼茶啊,這麼好喝?

  那麼大臣,死了那…他又不能說膨風茶啊,膨風喔,那就沒尊嚴了;又猴崽子茶也不能說啊,你怎麼用猴崽子茶給天皇喝,給女皇吃殺頭耶!他說欸,像在跳舞這樣啊,這樣跳舞這樣,那個東方美人啦,東方美人茶就是會跳舞這樣,東方美人茶嘛;所以人嘛,東方美人茶,東方就是人,人都是美的啦。佛菩薩藉著英國皇宮大臣來講這些話嘛,東方就是美人,美人茶才會出名嘛。

  所以在三年前,一斤貴到多少呢?貴到一百一十萬,呵!那沒天沒地,一百一十萬。我們的新竹縣長,新竹縣長鄭先生鄭縣長他說:「師父啊,我這人家送我的,我送這泡給你吃,因為師父你在弘法會口渴,會口渴,我送這茶給你,請師父講多一點法來利益眾生好嗎?」我說好喔,我聽到一百一十萬我都收起來,是這樣。糟了!事情來了,吃一吃,別樣茶卻吃不慣了呢。

  有一天呢,縣長,我去新竹竹東去弘法,縣長他就再去給大家開示,他知道我在那裡,就快點再提一斤去給我,「師父啊,這較沒那麼好的啦,這較沒那麼好的,頭等。」沒有啦,特等沒有啦,頭等的而已,頭等也很好了呢,我吃吃吃。我說不過要讓我吃得勻,吃不勻我會下地獄呢,因為我執嘛,我執啊,這個呢,當然我們不能讓這些把我們執了。

  所以東方就是美人,就是人,人是最美的嘛!有的我們的老公,「我老婆這麼醜。」這麼醜你要娶她,你在愛她的時候都很漂亮的,現在老來糟糠就醜了。人都是會這樣,這很不好的,沒有開悟。老婆呢,人家的丈夫在穿西裝,阮的丈夫在牽豬哥,人家的丈夫在穿西裝,那麼英俊領帶繫得那麼漂亮,穿西裝;阮的丈夫在牽豬哥,隨隨便便雨鞋穿著,走喔,呼、呼。怨嘆有什麼用,各人的因緣嘛,各人都有功德嘛。

  所以,我們人要珍惜自己,而東方就是我們的人,人,東方代表著率性,我們人最率性。

  再來「韌性」,我們人的生命有夠韌性,你看我們九二一的時候,有一位在東勢或哪裡他被壓著,裡面一直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念三四天的時候,人家把他翻出來後,他三四天裡面都沒吃東西,一直念佛而已,結果沒有死,可見人的韌性。所以我們人的韌性,代表東方,代表韌性,木頭、木枝、木絲就是代表韌性,木頭、植物有纖維,纖維代表韌性;所以,這個東方就是代表韌性,就是人。

  那麼「直性」,直性的,我們人是很直的,直到像那個龍鬚菜的鬚那麼直,這樣直不直?嘿,彎彎曲曲啦!像龍鬚菜鬚這樣彎彎曲曲,哎唷!我們人都是直性的,我們為何來設計一些自己彎彎曲曲的人生呢?各位啊,我們要了解我們人是直性的,我們人是韌性的,我們人就是率性的。

  人與人中間我們不要彎彎曲曲;人與人中間我們不要用心機要害人,往往你要害人那個,就是你們的多生的爸爸媽媽,還是你們的子女,你們的老婆,你們的丈夫,所以啊,我們大家要了解,我們不要有這種的特別不好的心機,來影響到人與人中間的相處,這是非常非常不好的想法。

  所以佛跟我們說,來到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是要做什麼?要知恩、感恩、報恩而來啊!我們來短短幾十年是要做什麼?來繼續緣分、來珍惜緣分、來結未來生更好的緣分嘛,我們是這樣來的而已嘛。

  不然你來說,喔,我要很有錢的。多有錢?死了後,亞歷山大帝他死的時候,叫人家手把他伸到棺材外去,我江山沒有帶走,我問心無愧。亞歷山大帝他也手現開開的,你有帶什麼嗎?我們有的帶著煩惱而去,所以我們死了的時候,我們有的都要叫我們摀這樣,摀這樣是問心無愧,問心無愧啦。這是我們了解到世間萬法,一切都在給我們示現,都在給我們教訓,在給我們教導啊!

  我們大家要了解我們既然從天上空界、靈魂投胎到世間來了,我們既然來了,我們就要好好走好,我們從知恩、感恩、報恩開始,我們要從繼續緣分,珍惜緣分,我們結未來生的好緣分為根本。我們不要時時要跟人結惡緣,結惡緣,有一天你就相遇;相遇的時候,我們的災難層層疊疊;相遇的時候,人多厲害呢!所以我們永遠留一條路給人走,留一條路讓人當退步,讓他當後步的時候,我們,別人海闊天空,海很寬、天很寬,我們也海寬天寬,這是我們人生最有意義的。

  阿彌陀佛!

 
▼..1541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一五)

▼..禪機山仙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