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文集  目錄
     易經風水面面觀
     佛說大阿彌陀經
     鬼谷仙師天德經
     慈悲靈感土地公
     八正道修行要訣
八正道修行要訣            全文下載 ( 檔案大小: 47 KB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東方藥師佛  

南無十方大如來佛菩薩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各位同修:

各位參加千佛共修一日禪的三界萬靈,各姓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無緣住世嬰靈及十方世界、娑婆世界、三界萬靈無辜受害枉死冤靈,無祀男女孤魂眾等。

阿彌陀佛:

        各位同修,今天我們繼續來講解佛說阿彌陀經。上四節我們講解八正道,今天我們也是講解八正道。

現在十方聖眾等也都駕臨會場了,佛光普照,大地光明。

        今天要跟各位講解八正道的貫穿、連貫。

        首先各位要知道:我們是怎樣來世間?我們為什麼要來世間?我們的目的在哪裡?這是一個我們要深思的問題。

        大家是否記得,在我們還沒來這個娑婆世界之前,我們都是在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各種因緣的成熟,我們來到娑婆世界,累世轉生輪迴不止呀!

        各位:當我們不斷的輪迴轉生之時,忘了回歸的道路;而在六道中輪迴:有的在娑婆世界,有的回歸淨土,有的在地獄界,有的在阿修羅界,有的在畜生界,在種種境界中往返不停啊!

        當我們還沒輪迴轉生而在空界之時,經由諸佛的慈悲,讓我們有機會出生在世間。然而未出生之前,我們究竟在哪裡呢?我們的心在哪裡呢?

        我們要知道,我們所修所學,就是要找回我們最初的「本心」,也就是找回自己的極樂世界。而這也是每個人在還未出生來娑婆世界前就有的願力,也就是說每個人之所以出生在此娑婆世界,都是願力而來的。

因此,當我們依願而出生於世間時,也是要找尋回歸淨土之路,因為我們知道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我們要回去的地方,那是在我們還未出生時就知道的,因此,今天藉著這個因緣來找尋這條道路吧!

        各位:首先我們要談到「正見」:正確的見解。我們每一個人在投胎轉世之前,都有很深的體會,並且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最終的歸處,我們藉著在娑婆世界的種種歷練修行,加深往生淨土的決心。

        第二是「正思惟」:當我們還沒出生在這個世界時,我們在『空』的世界中,都經過相當細密的思惟,也經過種種考量,都有深深的覺悟,將來一定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回去。

        第三是「正語」:正語就是天命。在空的世界,靈魂的世界,我們就是要執行我們的天命:藉著我們的身口意,發露潛藏在我們內在的大智慧,普渡眾生,幫助眾生。就應運用我們的嘴,講解利益大眾的正法,自利利人。

        第四是「正業」:我們在世間要修習消除三毒,因為在過去生生世世我們所造的三業都儲存在我們的腦海中,也在我們的識田之中,也就是第八意識的阿賴耶識中。我們在空界之中沒有辦法完全來消除這個業障,所以必須藉助肉體在世間繼續修行,修得「戒定慧」三昧。

        第五是「正命」:因為末法時期,世間人心大亂,所以各種邪思邪法流行於世,增加許多人的不便與困擾,斷佛種性。因此我們要用身口意供養,宣說正法,使大眾有一個依歸,那也是我們的正命、天命、天職,而各位今天來到世間也都是天命、天職而來。因此,說法渡眾也是義不容辭。

        第六是「正念」:正念就是我們的慈悲,因為當我們生在世間時,能夠體會到世間各種的苦,諸如生老病死,喜怒哀樂,愛別離,怨憎會...我們要以正念發露慈悲心,當我們有機會投胎為人時,我們就是要來拔度、救度、牽引眷親等親人。我們的親朋好友,有緣無緣生在世間都有他們不同的煩惱,我們要發露慈悲心來救度他們,這就是我們正念中的願力啊!

        各位:在我們過去生生世世中的有緣眷屬都投生在這個世界上,也有的眷屬已經回去了。

        因此,無數次的輪迴轉生,往返不息;所以今天我們在此千佛禪堂內設立各府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蓮位在此受供養,另設有地基主、嬰靈、無祀男女孤魂等,希望以我們的願力,精進盡孝道;就如目鍵連尊者當初救母的孝心,當尊者見到母親在地獄受苦之時,就請示佛陀如何來救度他的母親,於是才有七月「盂蘭盆」法會的設立。

        而我們今天來到世間也是要來就救度我們的親人,這是我們在空的世界中所發出的願力,因為過去生和我們有緣的人有的在世間受苦,有的在地獄界中輪迴...,所以,我們發願要在世間精進修行,日後有成,來牽引我們的父母,眷屬等,這也就是正精進的本義。

        第八是「正禪定」:因為我們在空的世界,靈魂世界都有發願,願來世間時,必定要牽引自己的親人、朋友眾等,一定要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去,得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正等正覺,永不在六道中輪迴。因此我們每個人在空的世界中都有發這種大願力,但是我們都忘記了;反而來世間相互鬥爭,過過著不調和的人生,一不小心又掉進黑暗的地獄中。

        唉!各位的願力還記得嗎?各位來世間是要牽引有緣的人,告訴他們要認清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的家,要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實踐「信願行」而且處處以交換立場的心念,處處以他人立場的安危為念,實踐於日常生活中。我們再用父母給我們的身體,為大眾說出西方極樂世界的勝境是如此美好,也希望牽引我們有緣的親眷遠離苦海。

        各位:我們還有一個願力,就是「正業」我們在世間用身口意供養: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做力利益大眾,弘法利生的事,這就是正業,正確的事業;這也是我們要來世間以前所發的願力啊!

        各位!「正命」是我們用正法來引導所有有緣的親友等,脫離苦海。「正念」是我們要有善念不要有惡念,例如許多人想盡辦法要傷害他人,破壞他人的婚姻,破壞他人的家庭和諧,破壞兩人之間的感情,破壞他人父子間的感情。因為我們來世間就是要互相調和,大家要時時心存善念,千萬不要心存惡念,害人又害己。

        「正精進」就是孝道,告訴世間有緣者,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我們的家,我們要回西方極樂世界,就要時時念阿彌陀佛。當我們往返生死之間時,也不要忘記告訴我們的親人,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的家,我們一心一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斷的念佛念法念僧,並且要盡大孝,時時提醒家人才對。

        「正禪定」希望牽引我們的親友眾等,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不退轉,永遠回歸在西方淨土中。因為我們在空的世界,靈魂的世界,我們心靈的世界,和原來在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都有這個願力。

        大家可能忘記了,我也忘記了;直到十餘年前我才想到,因此將此八正道的出世間法和入世法合而為一講解,希望大家也憶起這一段在空空界的願力,努力修行吧!

        (講解至此,佛光普照,放大明,照耀在禪機山上,猶如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光明。)雖然今天全省下雨,但是我們禪機山千佛禪堂卻是佛光普照,天人眾等也都在為我們護持今天的共修...。

        各位!我們在空的世界,靈魂的世界都已經發願,因為有這樣的大願力,所以我們才有這樣好的因緣出生為人,也因為與父母親的因緣和合,才讓我們有機會藉這個身體來投胎在世間,也才能在世間聽聞佛法,做我們該做的工作。

        各位!西方極樂世界是那麼莊嚴,那麼安詳,那麼寧靜,為什麼嗦娑婆世界有那麼多的苦呢?而我們又何去何從呢?今天我就為各位真真正正的指出大家要回去西方極樂世界的路吧!

        各位!注意聆聽: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的家,西方極樂世界的莊嚴,也在前幾節為大家講解過了。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的歸依處,只有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要回去的地方,其他的世界不是我們的家,我們的家在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的家,無論是在座同修,各姓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無緣住世嬰靈,與各位累劫冤親債主,十方三界萬靈等,你我的家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呀!大家一定要有正確的的見解。也因為觀世音菩薩告知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的家,所以才有觀音菩薩下凡渡眾生的大悲願行。

        而我們對「觀音」是要有正確的見解:「觀音」即是時時聽取聖賢或高僧大德所開示的妙法,放開眼界,超越世俗的名利之外,認清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我們的歸依處。所以我們今天的共修,大家都有福報,都有好因緣,在此佛法興盛的今天,共聚一堂聽聞佛法。所以,對事物的態度要有正確的認識,不要只是耽於物慾名利的追求。

        當我們有了正確的認知之後,確信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的家時,「信願行」是我們回家唯一的路。



「信」是信佛所開示的,信佛所說的,信一切聖賢所說的,信一切經典中所開示的,更要相信:從是西方十萬億佛土的地方,有一個世界,那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的教主是阿彌陀佛,成就莊嚴淨土,成就一個不可說,不可思議的極樂世界。以上在經典中都有詳細說明,所以我們要堅信佛所說的是真實語。

當我們有了正確的認知及信仰後,就要發「願」,因為當我們還在空界時就發出度化眾生,度化有緣眷屬的願力,因而我們來到娑婆世界也要發願,發出成佛四大弘願,就如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所謂巳四大弘願就是:

        「眾生無邊誓願度」:眾生有許多的煩惱不安,當我們行道之時,要幫助他們度過心靈的不安。諸佛菩薩告訴我們,名利不會永遠陪伴著我們,只有「煩惱」和「佛」會陪伴我們一生。

        各位同修,大家要煩惱陪伴我們一生或是要佛陪伴我們一生呢?當然大家會選擇佛陪伴我們一生;如果我們選擇煩惱陪伴我們一生,那麼我們就是眾生了。

        例如我們參加競選,因為心存不仁,就製造事端,陷害他人於不義,又講出許多不合理,不道德,不合於人倫的話來傷害他人,那麼我未傷他人,就已經為自己帶來煩惱了,而這個煩惱就會陪著我們生生世世呀!

        又如我們用種種不合理的事實來誣賴他人,侵占他人財產,也一定會煩惱一生。所以,「眾生無邊誓願度」眾生很多,無形的眾生就是煩惱,我們要跳過去,而這個跳就是「渡」,煩惱如影隨形的在我們身邊,相信大家都有所體驗;而在空的世界,我們就已經知道娑婆世界的眾生也很多煩惱,因而發出渡化眾生的願力,願力既發,我們就要堅持到底。

        「煩惱無盡誓願斷」:佛法,佛學就是智慧,我們要有智慧,若是我我們沒有智慧,在世間行事就會有許多煩惱;而煩惱的根源來自貪、嗔、痴,此三毒障礙我們的智慧,障礙我們的佛性。因此要用慧劍斬斷煩惱魔,使三業清淨呀!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法八萬四千門,法法是眾生入佛的方便門,我們要廣學佛行,才能契入眾生的需要。

        「佛道無上誓願成」:佛法的修持必定要堅持到底以至於有所成就。

        以上四大弘願是我們每一位修學佛法之人必須發出的菩薩願行,在每位皈依時就已經很清楚的告訴大家了。因此,「正確的思惟」是從願力開始,希望大家要時時記住這四大弘願,並且身體力行。

        「正語」我們在空的世界裡就已發願,若是有一天,能藉著身體來修行時,就要用我們的嘴,來說出天上的佛法、斷掉煩惱的妙法及有益眾生的話語,讓大家渡過煩惱的人生。

        我們既已在天上的世界發願,為何來到世間卻不發願反而製造很多事端要陷害別人,毀謗他人,或是製造事端,或是製造謠言,或是兩舌,搬弄是非,自認自己很行,其實那是魔心現前呀!也是最可憐的人,當有一天世壽盡時,必定會墮入地獄遭受苦報數萬年。